close


“少年的我們都是熱烈而堅持的,那是一種光芒,引人入勝
我羨慕那些時光流逝,卻沒能改變他們的人”


本來只是在睡前想看一部電影,也不抱著期待,但在電影開始前五分鐘,一幕拋棄、一幕離去,二幕戲馬上抓住我的心,繼續看下去!

以1980年代為背景,跟『金雞』一樣,大時代中小人物的故事,『80后』將焦點聚集在處理『感情』的部分,整個故事主軸環繞著親情、愛情、以及親情與愛情,用兩個青梅竹馬的情人,開始訴說故事..... 

畫面的開始是紮著兩個馬尾的小女孩和朋友玩著跳繩,這小女孩是沈星辰(劉冬 飾),她目睹了媽媽外遇離棄她的那一幕,爸爸往前追上被車當場撞死的那一幕,開宗明義道出了離棄在生命中造成的缺憾。

失去雙親的星辰搬去與舅舅同住。場景轉移是另一個離棄畫面,舅舅與舅母不停地爭吵,無法再忍受的舅母,帶著最後一絲自尊,離開了這個家庭。另一個被遺棄的孩子,陳墨(星辰的弟弟,陶帥 飾)對於生母的那股恨就從那天種下。同樣都是被遺棄的孩子,星辰與陳墨建立起彼此相互照顧的深厚姊弟情。也因為這股疼愛弟弟的心,讓星辰在高中時巧遇了青梅竹馬 明遠(黃明 飾)。

這種跳舞早操的年代,實在是離我太遙遠,勉強有大學迎新社團活動的記憶可以聯想
真的是青澀,帶點緊張、害羞與喜悅的心情阿!


青梅竹馬的星辰與明遠很快就成為一對戀人,畢業後,星辰前往北大就學,喜歡畫畫的明遠留在故鄉,開始遠距戀愛。當中要一提的是,明遠家中富裕,因為媽媽改嫁給一個有錢人,改嫁的原因是他的父親與母親一起走私,只有父親鋃鐺入獄,得知改嫁消息後,在獄中的父親自殺身亡。被遺棄與不信任愛情的明遠,在畢業典禮上對母親說:『可是我看著我喜歡的女孩,不知道有一天她會對我做出什麼可怕的事情來......會不會也離棄我....』。

在這段遠距戀愛過程中,大時代的背景出現了,包括了北京申奧、張國榮的歌曲、SARS疫情、張國榮自殺....,其實對80年代的我們,淡淡的在腦海也重播了屬於自己的回憶。

因為SARS,明遠也被感染遭到隔離,女二重頭戲就出現了。聞嘉(伊娜 飾)是星辰與明遠的高中同班同學,也與明遠在同一所大學就讀。從高中起就暗戀明遠的聞嘉,一直在身邊默默守護等候着明遠,看著因遠距戀愛而低落的明遠,聞嘉的心情也跟著起起伏伏,劇中安排一個轉捩點是,聞嘉為了探望因SARS被隔離的明遠,不惜孤身獨闖隔離區,並且告訴他,看到好吃的,她都想給他吃,準備了一整袋的食物偷渡進隔離病房,並告訴他:『不管你是健康還是生病,我都不會變』。

偷渡潛入隔離病房的聞嘉
明遠與聞嘉一起出外寫生
(很美的畫面)
標準的三角戀關係就這樣開始了...
後來的故事就是經過一連串的事情後,最後這對戀人,還是願意放下過去背在自己身上的傷痕,牽起對方的手。

當中比較老的橋段應該就屬這幕命運的造化了
原本在爭吵後雙方還是不捨對方,往彼此走去,就在這轉角相遇前,各自接起一通電話
而這通電話後,各自走上屬於自己的旅途,直到多年後相見

整個故事是用淡淡、平實方式娓娓道來,但台詞確能引起情緒的強大渲染力,讓人細細品味。另一個導演厲害點是的敘事完整性,故事中不搭嘎的角色,一個臉帶傷疤的男人,憂鬱的臉充分說明壓抑與黑暗,這個角色數次出來串場,到劇末才知道,原來他也背負着過去的傷而無法往前踏,那個傷來自於....他正是撞死星辰父親的司機。而這也更加深了那種現在我們的煎熬是由過去自己的傷痛所打造出的監牢,無力的、低沈的,綑着自己。

如果你是個也帶著傷痕的人,看『80后』應該有很大衝擊,因為整個故事都是圍繞著這個主題。親情的離棄、愛情的捨棄、因親情離棄在心上刮下那一刀再帶給愛情的傷,不斷反覆地出現。
或許整個故事中看得最清這一切的是星辰的新舅媽,年輕貌美的新舅媽嫁給年長肥胖的舅舅,看來溫柔纖細的女人,其心的堅毅程度大概跟滿櫃的珠寶硬度一樣硬。

新舅媽的第一場戲就是:
舅媽問:『這麼多顏色,你最喜歡哪種?』
拿著色筆畫圖,幼年沈星辰答:『白色』
舅媽說:『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白色,所有白色的東西,最後都會變黃,你找出一個不會變黃的白色給我看看!』

從這裡可以看出新舅媽對許多事情的不信任,到最後新舅媽堅持搬家時跟星辰說的話,她每天最早起床最晚睡覺,為這個家操持,她都不能保證先生能永遠愛她。生活的穩定度、珠寶的名貴度,似乎是她對於愛情不信任的最佳註解。






雖然故事脫離不了『離棄』這件事在主角身上的傷,而造成生活與心境上的困境,導演還是希望我們心中能夠不放棄愛!

從陳墨放下對母親恨意為開端,他明白了,媽媽並不是選擇離開他,而是選擇離開了丈夫,並且這些年來從來沒有忘記過兒子。明遠的媽媽在兒子SARS期間,明白人生中最重要的是這個兒子,決定自首,希望拾回這段親情。這兩個男孩,在母親殷殷切切的眼中放下了恨,也讓自己能擁抱愛。

陳墨母親得了癌症,陳墨原諒了母親這一幕,應該是催淚橋段 

而在愛情部分,由聞嘉與星辰的兩段台詞,讓我們反觀自己的心,是否自己也因年少時的傷侷限了自己?是否也讓自己活在過去而阻擋了更美好的未來?

放下過去的聞嘉,嫁給一位新貴,某次聚餐中,發現聞嘉的先生竟是星辰的老闆,隔日,星辰離職了,聞嘉給了她一封信,信上說著:『星辰,聽說你昨天遞交了辭職信,你兩年內連升了三級,前途無量。可是妳見到我後立即辭職,就因為我是妳上司的妻子,可見妳還是那個敏感剛烈的沈星辰,少年的我們都是熱烈而堅持的,那是一種光芒,引人入勝。我羨慕那些時光流逝,卻沒能改變他們的人,星辰,祝福妳。』

不論如何倔強的星辰,事隔多年後還是愛著明遠,更用明遠為她設計的房子,打造一個品茶空間,當中有句台詞這樣說著:『我絕望地渴望被愛,卻不知道如何去愛....我一直在想,我們在進入愛情之前都帶著傷疤,但是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吵過、放棄過、分開過,都是那麼令人難過,可不可以,不分開了?』

是啊!不論經過多少次傷,最終還是要學會將它放下,用各種方式努力,即使失敗了,還是要繼續重來,不管過去的離棄有多痛、多委屈、多怨恨,都是另一個時空中的自己所體驗的,知道它、放下它。讓這個時空的自己,與未來時空的自己都有權利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rno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